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机构

生态环境规划与工程中心

审核发布:华南农业大学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2-01浏览次数:886


本中心于2007年由华南农业大学批准成立,2016年重新认定建设的校级工程研究中心,旨在开展生态规划、生态环境工程设计以及生态评价与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的研究,并提供相关的规划设计技术服务与决策咨询服务。

一、目标任务

为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面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本中心将重点开展生态规划的理论、方法、以及生态规划与设计的关键技术、生态环境工程设计与建设的关键技术、生态调查、环境监测、生态评价与环境影响评价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同时,开展生态规划、生态环境工程以及生态环境评价等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撑。

二、科研队伍

本中心共有固定人员16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比为81.25%。同时拥有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20多名。建有“生态规划学”广东省教学团队。科研队伍的专业结构涵盖生态学、农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畜牧、水产、林学、土壤学、地理学、旅游学、规划学等领域,能满足生态环境规划、设计与评价及生态环境建设对多学科理论与方法的需求,有利于实现多学科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

三、主要研究及服务领域

1.      生态规划与生态旅游设计

2.      生态环境工程设计

3.      生态环境影响评价

4.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价

5.      美丽乡村与生态环境建设工程

四、承担项目

近年来,本中心的科研人员先后承担了包括广州、番禺、增城、高明、三水、江门、新会、阳东、新丰、汕头、珠海、翁源、中山、揭西、惠州、从化、清远、顺德、龙门、云浮,以及广西、海南、湖南、江西等地在内的30余项生态规划项目。近年来还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农技推广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产学研合作项目、广东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项目、广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等省部级纵向课题20多项。

五、   主要成果

本中心近年来发表生态规划、生态循环农业与生态环境工程相关的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SCI等收录论文10多篇;获得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相关的计算机软件著作2项。编写出版了《生态规划学》、《生态规划的方法与案例》、《农业循环经济》、《旅游生态学》、《生态旅游的理论与实践》、《生态保护导论》、《污水处理的人工湿地构建技术》、《产地环境安全技术研究与示范》等著作和教材近10部。建有“生态规划”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研究成果《生态规划的理论、方法及其在新农村建设和生态产业发展中的应用》在2014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六、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

近年来,本中心培养研究生共计20多人,青年教师中有5人晋升为副教授,1人晋升为教授;其中有8人受国家公派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士等留学访问。在社会服务方面,本中心成员经常参与省市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等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科技发展规划等的编制与论证咨询以及相关的技术培训服务。同时,开展并完成了30多项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区规划、生态示范区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农业生态旅游规划、湿地公园规划、县域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等不同尺度、不同类型的规划与设计服务工作。

七、组织机构

主  任:章家恩教 授

副主任:王建武教 授

秘  书:叶延琼副教授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