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

2017资源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审核发布:华南农业大学来源单位及审核人:admin发布时间:2017-06-18浏览次数:1125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资源环境科学(Resource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专业代码(082506T)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面向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发展的国家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资源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掌握土壤、水、肥料、生物等资源的高效利用及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知识与技能,具有资源高效与可持续利用、对资源和环境进行科学化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政府部门、农业、土地规划与整治、农资和环保等企业等从事教学、科研、管理、技术开发与推广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1、知识目标: 了解资源环境科学学科体系及其基本内容、国际前沿动态和人类当前面临的全球性资源与环境问题;理解资源环境科学对高效可持续利用农业资源、保障粮食安全和提高农产品质量、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掌握数学、化学、地学、环境微生物学、生态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外语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基础知识、资源与环境分析原理与方法、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理论与方法、作物施肥原理及植物营养研究方法、水资源利用与管理、肥料科学基本理论知识。

2、能力目标: 能开展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壤改良与污染土壤修复、土壤、植物与环境监测分析、植物营养诊断与施肥、水肥一体化高效利用、新肥料研制与开发、产地环境质量评价与农产品安全生产、农业环境保护等工作,能开展资源与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科技推广、科技论文撰写与科普宣传教育等相关工作。

3、素质目标: 树立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农作物产量与农产品品质协同提高理念,增强土壤、水、肥料、生物资源等可持续利用、农产品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具有良好的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素养、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人文与社会科学素养,身心健康。

 

 

四、主干学科

 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农学。

 

五、核心课程

土壤学、植物营养学、资源环境分析、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作物施肥原理与技术、土壤污染与防治、肥料科学与技术、水资源利用与管理。

 

六、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结构及毕业要求

 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课内总学时为2304学时,学生毕业应取得总学分为16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74学分,选修课程40学分,实践课程46学分。

学时分配与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性质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

实践

周数

总数

理论

实验

必修

通识必修课

28

480

480

 

 

专业必修课

46

736

736

 

 

选修

通识选修课

20

320

304

16

 

拓展选修课

20

320

306

14

 

实践

实验教学

14

448

 

448

 

其它实践

32

33

 

 

33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毕业要求

160

2304

1826

478

33

选修与实践统计

选修课比例

30%

实践环节比例

30%

注:1、课内总学时= 必修课总学时+选修课总学时+实验教学学时;

2、选修课比例=(拓展选修学分小计+通识选修课20+体育4+学科训练2+创新创业实践2)/总学分*100%;

3、实践环节比例=(实践教育学分小计+理论课附带的实验学时/16)/总学分*100%


八、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矩阵


 

九、培养计划进程表(见附件)

附件: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培养计划进程表(2017版)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