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

2017测绘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审核发布:华南农业大学来源单位及审核人:admin发布时间:2017-06-18浏览次数:635

一、专业名称:测绘工程专业(Geodesy and Geomatics);专业代码:081201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测绘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测绘工程领域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1、知识目标:了解现代测绘科学与技术的历史、现状、发展动态和业务需求,理解现代测绘科学与技术的基本概念,掌握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数字测图、摄影测量与遥感、大地控制测量、卫星导航定位、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测量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

2、能力目标能综合应用现代测绘技术解决与地理空间分布有关的信息采集处理、管理、更新和利用等方面问题;具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论文撰写的技能;具备从事测绘工程领域相关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素质目标:树立测绘工匠精神,增强依法测绘的理念;具有良好的测绘工程专业素养、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与社会科学素养。

四、主干学科:

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学、农业资源与环境。

五、核心课程:

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遥感基础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大地测量学基础、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应用、工程测量学、摄影测量学。

六、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结构及毕业要求:

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课内总学时为2224学时,学生毕业应取得总学分为16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73学分,选修课程40学分,实践课程47学分。

学时分配与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性质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

实践

周数

总数

理论

实验

必修

通识必修课

28

480

480

 

 

专业必修课

45

720

700

20

 

选修

通识选修课

20

320

304

16

 

拓展选修课

20

320

320

 

 

实践

实验教学

12

384

 

384

 

其它实践

35

 

 

 

36

测绘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160

2224

1804

420

36

选修与实践统计

选修课比例

33%

实践环节比例

31%

注:1、课内总学时=必修课总学时+选修课总学时+实验教学学时;

2、选修课比例=(拓展选修学分小计+通识选修课20+体育4+学科训练1 +创新创业实践2/总学分*100%

3、实践环节比例=(实践教育学分小计+理论课附带的实验学时小计/16/总学分*100%

八、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矩阵:






九、培养计划进程表(见附件)

附件:测绘工程专业培养计划进程表(2017版)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