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机构

新肥料资源研究中心

审核发布:华南农业大学来源单位及审核人:admin发布时间:2020-02-01浏览次数:1057


      华南农业大学新肥料资源研究中心是新肥料研制开发的科研教学单位,拥有一支由博导、硕导、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等三十余人组成的研究梯队,在利用工农业废弃物研制环境友好型肥料方面不懈地探索了二十多年,从废物农用资源化出发,进而在肥料功能化领域开拓创新,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教学与科研方面不断进取。特别是在科技产业化,协助肥料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抢占技术制高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培养理论结合实际的人才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本研究中心前身为热带亚热带土壤研究室(成立于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建立新肥料资源研究室,2004年成立新肥料资源研究中心,对土-肥-水及其环境、生态效应进行综合研究。

      多年来,研究中心主持了10多项国家、部、省级课题(附件1),获国际、部、省、市级奖10多项,在中外刊物上发表论文270多篇,已获中外发明专利授权16项,其中肥料发明专利9项(含俄罗斯、美国发明专利各1项)。

      培养了硕士、博士40多名,博士后7名。与省内良田、芭田、凯米瑞等肥料企业有长期良好合作,并先后与中国农科院土肥所、新疆农科院土肥所、上海农科院环保所、广西植物所等单位合作申报、承担课题、共同进步。

      从土-肥-水-作物的联系出发 ,把肥料视为农业生产系统和生态系统的重要调控因子。在研究其营养效应的同时,也进行生态效应研究。基于这一观点,在废物资源化的基础上,近年来努力在肥料功能化方面开拓创新,初步形成了施肥控污、施肥节水、施肥防病、制肥节资(能)减碳等新方向,进一步充实环境友好型肥的科技内涵。在肥料产品方面,重点对有机无机肥、控释肥、生物有机肥三大系列进行自主创新研究。在高水溶性化肥缓释、磷镁钾矿物促释的双向控释、水肥(土)一体化调控和土壤生态调控防病方面取得具有特色的成果,有力地推动肥料施用由增量低效增产向减量高效增产转变。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