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教动态

学术论坛¦藏在地下的秘密——森林群落物种共存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19


2023511日下午,中山大学生态学院梁敏霞教授应邀来我院在资环楼105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低碳农业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主题:藏在地下的秘密——森林群落物种共存本次报告由我副院长蔡昆争教授主持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永续发展的保障。但是由于人类活动所引起的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和生境破碎化,已经导致全球范围生物多样性的极大丧失。物种多样性的形成和维持机制是本世纪亟待解决的25个重大科学问题之一,针对该问题的研究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的基石。

森林是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重要载体森林群落中的物种多样性维持机制是群落生态学的研究热点之一。解释多个物种如何在群落中共存是生物多样性研究的核心内容,科学家们提出了中性理论、生态位理论、Janzen-Connell假说等理论。

梁敏霞教授以提问的方式引导思维,层层深入,打开土壤这个黑匣子,从土壤病原菌、菌根真菌(丛枝菌根真菌和外生菌根真菌)、不同形态土壤养分的角度出发,自下而上阐明生物因子和非生物因子如何通过驱动植物-土壤反馈作用进而影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维持。


梁敏霞教授的报告幽默风趣,案例丰富激发了师生的浓厚兴趣,深入浅出的方式为我们相关专业的师生提供许多新的思路,吸引着多名师生积极参与提问,大家对森林群落物种共存有了全新的认识,获益匪浅。会上,梁老师高度赞扬了我院学子,夸赞华农学生聪慧睿智、勤奋好学,并热烈欢迎大家加入课题组交流学习。(图/文 陶玲、许锦)


主讲人简介:

梁敏霞,中山大学生态学院教授,博导。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水产动物疫病防控与健康养殖全国重点实验室PI。梁敏霞教授主要从事森林群落物种共存机制的相关研究,以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研究对象,系统地探讨了生物因子(病原菌、菌根真菌)和非生物因子(不同形态养分)如何驱动森林生态系统的群落构建以及生态系统功能。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New PhytologistEcology Letters等生态学权威杂志。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